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Bob Geldof - I don't like Mondays (Bon Jovi live version)

這首歌第一次聽到,其實是來自 Bon Jovi 唯一的Live專輯CD 《One Wild Night》
當時只覺得,這首歌的風格讓人感到有趣,為什麼不喜歡星期一可以變成好像在講一個小女孩的生命改變?
直到剛剛,外頭天氣正熱著,索性洗個澡,很順口的突然唱出了Tell me why I don’t like Mondays這句歌詞...
今天正巧是星期一,對星期一沒甚麼感想,但是對於夏天的氣息卻敏銳的不得了,心情正Down著,打算窩在床上一整天看看床頭那一堆還沒看完的書,不碰手機、不碰網路給自己一個充分的理由休息。
我也不知道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忙起來的,雖然很充實,可是卻也變成很多時候已經開始錯亂了,特別是夏天的氣息越來越明顯後...

唱出這首歌,沒甚麼大不了的,歌詞真的很好記而且旋律相當通俗易跟,重點是那背後的意義,我從來沒有去仔細追查過...,好吧,打開螢幕我就這樣Google起來了


透過好幾層網路Bob Geldof告訴了我這首歌的背景:
1979年的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一,16歲的美國加州的女高中生 Brenda Ann Spencer 手持一把 .22口徑的半自動步槍走進了校園,進行了一連串的攻擊事件,成為美國校園攻擊史上的首例,再殺了兩名教師與傷害八名學生與一名立即趕到的警察之後,他與警方僵持了六個小時,問他唯一的理由,只有「我不喜歡星期一」,事後的偵訊他仍堅持:「我只是為了好玩,我不喜歡星期一」「我沒有其他理由,就只是為了好玩」「就像是在打獵一樣」等等,他最後雖然被判刑了二十五年(2004年),不過直到今天都還沒出獄。而Bob Geldof 就在這個背景之下完成了這首歌,而這首歌的第一次Live演出,在這個事件的一個月內,乃至於今日他仍被傳唱著。

這首歌並非對於「開槍殺人」做了甚麼樣的評判,而是對於「為什麼會產生如此的偏差思維」,這是1980年代初期的歌曲,但是看著今天的新聞媒體,這首歌背後的意義仍值得我們深思。

※根據舊時的新聞媒體紀錄,Brenda的槍械是父親送給他的聖誕禮物「他希望我拿槍殺了自己」Brenda 如此解釋。
※槍,是忠誠的也是愚笨的。利用他做壞事的人就是壞人,我必須強調這點。


Bob Geldof - I don't like Mondays (翻譯By NSamLee,轉載請註明出處)

The silicon chip inside her head
一塊矽晶片植入了她的腦袋
Gets switched to overload
切換到了超載的模式
And nobody’s gonna go to school today
「今天不應該友人該去學校的」
She’s gonna make them stay at home
她試著讓他們都乖乖待在家裡
And daddy doesn’t understand it
而父親不瞭解到底怎麼回事
He always said she was good as gold
他總是稱讚她就像價值連城的黃金般
And he can see no reasons
而他知道沒有理由
'Cos there are no reasons
因為沒有任何理由
What reason do you need to be show-ow-ow-ow-own?
所以你到底想要展現甚麼?

Tell me why
告訴我為什麼
I don’t like Mondays
為什麼我不喜歡周一
Tell me why
告訴我為什麼
I don’t like Mondays
我不喜歡周一
Tell me why 
告訴我
I don’t like Mondays
為什麼我不喜歡周一
I wanna shoo-oo-woo-woo-woo-oot the whole day down
想要要射殺掉這該死的一天

The Telex machine is kept so clean 
電報機保持得如此乾淨
And it types to a waiting world
而他打出來的字彷彿暫停了世界
And mother feels so shocked
媽媽感覺到無比震驚
Father’s world is rocked
爸爸的世界也震撼了
And their thoughts turn to their own little girl
而他們無法想像這是他們的小女孩

Sweet 16 ain’t that peachy keen
甜美的十六歲卻不是如此的甜美
Now that ain’t so neat to admit defeat
也不是那麼俐落的接受失敗
They can see no reasons
他們看見沒有任何理由
'Cuz there are no reasons
就是因為沒有任何理由
What reasons do you need?
所以你需要甚麼?
Oh Oh oh whoa whoa

Tell me why
告訴我為什麼
I don’t like Mondays
為什麼我不喜歡周一
Tell me why
告訴我為什麼
I don’t like Mondays
我不喜歡周一
Tell me why 
告訴我
I don’t like Mondays
為什麼我不喜歡周一
I wanna shoo-oo-woo-woo-woo-oot the whole day down
想要要射殺掉這該死的一天
down, down, shoot it all down

And all the playing's stopped in the playground now
遊樂場現在聲音靜止了
She wants to play with the toys a while
她想要跟玩具好好的玩上一回合
And school's out early and soon we'll be learning
今天提早放學現在我們將開始上課
And the lesson today is how to die
接著今天的課程是如何死亡
And then the bullhorn crackles
接著擴音器產生裂紋
And the captain tackles
接著隊長鏟起球
With the problems of the how's and why's
唯一的問題是,該如何還有為什麼?
And he can see no reasons
而他會發現無理
'Cos there are no reasons
因為這裡本來就沒有任何理由
What reason do you need to die, die?
就像你沒有任何理由會死,死?
Oh Oh Oh
The silicon chip inside her head
一塊矽晶片植入了她的腦袋
Gets switched to overload
切換到了超載的模式
And nobody’s gonna go to school today
「今天不應該友人該去學校的」
She’s gonna make them stay at home
她試著讓他們都乖乖待在家裡
And daddy doesn’t understand it
而父親不瞭解到底怎麼回事
He always said she was good as gold
他總是稱讚她就像價值連城的黃金般
And he can see no reasons
而他知道沒有理由
'Cos there are no reasons
因為沒有任何理由
What reason do you need to be show-ow-ow-ow-own?
所以你到底想要展現甚麼?

Tell me why
告訴我為什麼
I don’t like Mondays
為什麼我不喜歡周一
Tell me why
告訴我為什麼
I don’t like 
I don’t like (Tell me why)
I don’t like Mondays
Tell me why
I don’t like
I don’t like (Tell me why)
I don’t like Mondays
Tell me why
I don't like Mondays
I wanna shoo-oo-oo-woo-woo-woot the whole day do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